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 (第13期招生中)PgDip i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Business Strategy (DTBS)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 (第13期招生中)
授课时间

周末兼读制,每月集中一个周末(周六、周日)修读一门课程,总体课程约18个月修读完毕。

授课地点

各地学员将集中在香港参加开学典礼暨校内工作坊,专案汇报,及毕业典礼。10門专业课分别安排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五个教学中心举行。为提升学员的学习体验,搭建丰富的交流和分享平台,学院将适当安排学员到异地教学中心上课。

授课语言

普通话教学,辅以英语。

AI时代:提升企业效率 打造卓越客户体验

国家总理李强最新的考察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重要性。数字化转型在当今中国十分重要,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从2016年的22.6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的45.5万亿元,增加了一倍以上,并占2021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9.8%。不论是小型创业公司还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数据和技术成为了这个数字时代的核心。

全国知名IT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48%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数字化成熟的阶段,还有更多企业正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的数字化业务领先全球趋势约两年,其中平均32%的企业收入来自数字销售。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数据来洞察市场趋势、理解客户需求,并做出更明智的商业决策。数字化转型还可以提高组织的效率和生产力,缩短产品和服务的交付周期,并提供更个性化、创新和卓越的客户体验。

  • 数字化转型策略:学员将了解如何制定和实施符合企业目标和愿景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他们将学习如何评估组织的数字化成熟度,识别关键的技术和数据需求,并制定相应的战略计划
  • 数据驱动决策: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学员将学习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分析和解读数据,以支持决策制定和业务优化。他们将了解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并学会运用数据洞察来发现新的商业机会。
  • 创新和变革管理:数字化转型需要组织的创新和变革能力。学员将学习如何培养创新文化、推动组织变革,并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挑战和风险。他们将了解成功的创新案例,并学会应用最佳实践来推动变革。
  • 客户体验优化:数字化转型不仅关乎技术和数据,更关乎客户。学员将学习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来提供个性化、无缝和卓越的客户体验。他们将了解客户行为和偏好的变化,并学会设计和实施跨渠道的客户体验策略。

 

DTBS 课程设计 - 企业的导航仪, 引领企业成长

DTBS Learning Journey

通过数字化转型,您将能够与时俱进,保持竞争优势,并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不断变化需求。

 

课程目标

  • 深入了解数字化转型:学员将获得对数字化转型的全面理解,从而能够在不同层面深入探索和应用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和策略。
  • 提高商业战略能力:课程将帮助学员发展和提升商业战略制定和执行的能力,以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 强化数据驱动的决策:学员将学习如何运用数据分析和洞察,做出更明智的商业决策,并实现更好的业绩和成果。
  • 优化客户体验:课程将提供实用工具和方法,帮助学员设计和优化数字化客户体验,从而提升客户忠诚度和竞争力。
  • 实施和评估的成功策略:学员将学习最佳实践,有效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并评估成果,为持续改进提供基础。

 

课程内容

  • 开学典礼暨校內工作坊 (Inauguration Ceremony-cum-Residential Workshop)
  • 商业思维与数字化经济 (Business Thinking and Digital Economy)
  • 敏捷管理与创新 (Agile Management and Innovation )
  • 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战略 (Business Strategy in the Digital Age)
  • 开放式创新与商业竞争力 (Open Innovation and Business Competence)
  • 数字化营销与品牌 (Digital Marketing and Branding)
  • 数字化供应链管理 (Digit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 数字化客户体验管理 (Management of Customer Experience in the Digital Realm)
  • 数字化组织能力 (Digital Organisation Capabilities)
  • 数字化技术与AI应用 (Digital Technology and AI Applications)
  • 数字化无形资产与知识产权 (Digital Intangible Asset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 专案 (Final Project)

课程师资

本课程的师资除香港大学资深教授外,还有来自微软、西门子、IBM、SAP (思爱普)、GE (通用电气)、甲骨文、华为、阿里巴巴、AT&T、3M、McKinsey、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思科、埃森哲咨询公司等知名跨国企业的高管人员,组成一支高水平、多元化、创新能力突出、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

本课程的讲师在数字化行业拥有最前沿的海外及内地管理经验:由协助学员了解业务需求和转型目标、构建各种数字化策略方案、加强客户体验、到巩固数字化的法律概念,全方位提升学员在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教职人员
王欣

王欣先生
Mr. Michael Wang

港大ICB客席副教授、北京世纪鹏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前微软(中国)副总裁、前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

潘天佑

潘天佑博士
Dr. Tim Pan

港大ICB客席副教授、曾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电机工程博士

宛兵

宛兵先生
Mr. Bing Wan

港大ICB客席讲师、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战略发展负责人、前西门子管理学院院长(亚太区)、剑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MBA)

吴公鼎

吴公鼎先生
Mr. Kung-Ting Wu

港大ICB客席讲师、北京冶乐咨询有限公司的管理合伙人兼首席顾问、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MBA

马陈杰

马陈杰博士
Dr. Henry Ma

港大ICB助理院长、香港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注"政·产·学·研"协作创新研究、曾任职于国际科创企业GE、3M等

秦琮

秦琮博士
Dr. Benjamin Qin

港大ICB客座讲师、礼钦资本联合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前 Honeywell 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大中华、亚太及印度地区首席技术官(CTO)、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管理学博士

蔡文刚

蔡文刚先生
Mr. Jeans Cai

港大ICB客席讲师、DHL 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信息技术副总裁、数字化转型顾问

刘波

刘波先生
Mr. Bob Liu

港大ICB客席讲师、伟事达全球2023年度教练“Robert Nourse Chair”、多家企业CEO教练和顾问、瑞典皇家工学院(KTH)硕士

陈果

陈果先生
Mr. George Chen

港大ICB客席讲师、非营利项目 "Business Knowledge Open Initiative "创始人兼首席传播者、前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前IBM 咨询全球执行合伙人

邓尧

邓尧先生
Mr. Yao Deng

港大ICB客席讲师、立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执业香港注册外地律师(2013-2023)、英国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知识产权硕士

唐之杰

唐之杰先生
Mr. Michael Tong

港大ICB客席讲师、RaceFit International首席营销官

陈伟杰

陈伟杰博士
Dr. Albert Chan

港大ICB客席讲师、中美知识产权协会创办人兼会长、香港注册外地律师、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 法学博士

课程亮点

  • 学习这门课程将使您了解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原则和实践,帮助您应对行业的挑战并抓住机遇。您将掌握创新思维和数据驱动的决策能力,以推动组织的成功和持续增长。通过数字化转型,您将能够与时俱进,保持竞争优势,并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不断变化需求。

 

学习旅程

学习旅程
了解更多》     选修模块     企业研学
 

适读学员

  1. 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或主导数字化转型项目的企业高管人员或决策者 (特别是实业、制造行业)
  2. 搭建战略性数字化平台 (例如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 的负责人、CTO、CIO等
  3. 执行创新数字化营销项目的IT经理、CMO、营销VP等
  4. 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及创建数字化竞争优势的中高管人员
  5. 希望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思维的企业家及领导者

学员构成

曾经修读本课程的学员来自各大企业,其中包括:腾讯、字节跳动 (抖音)、阿里巴巴、淘宝、沃尔玛 (Walmart)、京东、宜家、海尔集团、明源云、罗氏制药、罗克韦尔自动化 (Rockwell Automation)、恒大集团、富士康、滴滴出行、联想 (北京)、中国联通、浦发银行、锦江集团、文思海辉、唐硕体验咨询、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知名企業,以及其他具发展潜力的中小型和初创企业。


毕业授证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研究生文凭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Business Strategy

完成「校內工作坊」,十门必修课及「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专案」,并通过评核者,可获颁发香港大学的「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研究生文凭」,为研究生级别。

 

学员分享 

“数字化转型是当前企业经营与发展的热点,ICB的DTBS课程能集合港台、硅谷及内地优秀的师资,讲授各个方面数字化转型的理念、方法与案例,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能够与来自互联网、传统制造、科技等行业的同学共同探讨交流数字化转型的难点、探索方式、过程经验,更增强工作信心! DTBS的课程也在不断优化调整,让我们更多加入HKU ICB,学习数字化转型、并在企业工作中实践。”

齐涛 (DTBS  SZ1) —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MT企源)  合伙人

“所谓「专业深度决定未来高度」,我对于课程的深刻印象不止于课堂上与老师的你讲我讲,而是各个模块的知识关联度很强、课程之间的设计环环相扣。几个月后觉得自己明显不同,会在工作中慢慢学会站在不同专业的视角来思考,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对于待事物。例如影响我们最深的一节课是《数字化法务、政策与道德议题》,我们最初不明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跟法务的范畴有什么相关的地方。上完后才发现当你的平台搭建完了,商业模式固定起来后,法务是你回避不了的问题。这个课程的设计会让你在每个点都想得透彻,这也是我觉得课程非常专业的一点。”

曹岩 (DTBS  BJ1)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营销中心院校业务销售本部总经理

“中国商业学院的课程是我转型的基础,打开了我对数字化的认知,启发我对数字业务背后科技的兴趣,更让我在公司转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数字化和创新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成为了我的标签。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还好有HKU ICB校友与我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校友们,一起为了祖国更早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而努力吧!”

丁言龙 (DSBT 6) —世纪互联集团  董事长特别助理&创新合作副总裁

费用安排

申请费: 500人民币
    学费: 118,000港币
餐旅费: 上课期间,学员食宿交通自理。开学典礼暨工作坊如在线下举行,期间的住宿将由学校统一安排 ,费用由学校承担。

课程咨询

  • 北京

杨老师 - (010) 6596 9976

李老师 - (010) 6596 9931

  • 上海

陈老师 - (021) 6841 1269

张老师 - (021) 5067 5009

  • 深圳
刘老师 - (0755) 2360 9717
  • 广州
樊老师 - (020) 2206 0511
  • 成都
程老师 - (028) 8445 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