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常见问题

香港大学创立于 1911 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也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高等院校。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 25 所大学之一 (资料来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 Top global universities),香港大学以研究、教学、知识与技术之交流转移作为学校发展的三大方向,是亚洲「终身学习」的先驱。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简称港大ICB)以「专业深度 知识广度 未来高度」为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推动跨学科专业教育,是香港大学践行「为中国而立」创校校纲的实际举措。

为更好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满足管理者的深造需求,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推出一系列在职专业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瞄准中国发展的趋势与需求,屡屡成为众多跨学科专业课程的引领者。历经十余年发展,已培养逾18,000名拥有出众战略思维、深厚专业功底和广阔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管理人才。

基于香港大学百年学术积累及内地管理者学习特点,港大ICB倡导“333”的开放学习模式;强调“专业 (Professional)、前瞻(Prospective)、实用 (Practical)、实效 (Problem-solving) ”的“4P”教学理念;坚持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国际视野、诚信至上、社会影响的“5i”育人理念,重视垂直思维及跨学科融合,致力于培养21世纪需要的复合T型人才。

基于跨学科专业教育理念,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开设一系列在职专业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致力于培养学员的商管实践能力与成长型创新思维。

【在职专业研究生文凭课程】
消费者心理学与智能营销
PgDip in Consumer Psychology and Intelligent Marketing (CPIM)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
PgDip i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Business Strategy (DTBS)
金融与商业管理
PgDip in Finance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FBM)
金融市场与投资组合管理
PgDip in Financial Market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FMPM)
整合营销传播
PgDip in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IMC)
整合实效管理
PgDip in Integrated and Practicing Management (IPM)
管理心理学
PgDip in Managerial Psychology (MPSY)
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
PgDip in Product Innovation and Service Design (PISD)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PgDip in Strategi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HRM))

【在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
文化创意产业管理
PgDip in Culture and Creativity Management (CCM)
企业扩张与风险管理
PgDip in Enterprise Expansion & Risk Management (EERM)
医疗健康产业管理
PgDip in Healthcare Management (HCM)
创新营销与敏捷组织
PgDip in Innovative Marketing & Agile Organization (IMAO)
组织发展与变革管理
PgDip in Organisational Development and Change Management (ODCM)
上市融资与资本市场
PgDip in Public Financing and Capital Market (PFCM)
 

研究生文凭是原英联邦国家或地区(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爱尔兰、中国香港)的高等教育机构所颁发的应用研究生文凭(有时也翻译作深造文凭),英文为Postgraduate Diploma,简称PgD或PgDip。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颁布的《资历级别通用指标》修订本及附注(2018年版本)第16页。

研究生文凭与硕士学位一样,均属于研究生级别,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资历架构为例,研究生文凭(深造文凭)与硕士学位同属第6级,高于位于第5级的学士学位,低于位于第7级的博士学位。作为正式的学衔证书,研究生文凭与硕士学位一样授予学分,由于两者的学术水平一致,故两者之间的学分往往可以互通。但需要说明的是,学分豁免(或学分数量豁免)一般最少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课程专业的相关性;二是申请人学习表现与对专业的掌握程度;三是申请人修读两个课程间隔的时间;四是该大学以及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与政策允许。按照国际惯例,间隔三年内更有可能获得相关的学分豁免。不过最终是否给予学分豁免,将由申请人申请课程的大学最终来决定。

纵观全球研究生教育的变革发展,硕士学位课程已进一步演化为研究型硕士学位课程和应用型硕士学位课程。总体来看,硕士学位课程强调学术性,侧重证明持有人的专业学术能力,研究生文凭课程强调应用性,侧重证明持有人的专业应用能力。众多新兴跨学科实践应用专业多从开设研究生文凭课程开始,待学术研究形成理论体系后才开设授予硕士学位的应用型、研究型课程。

在职专业研究生文凭课程为周末兼读制,每月集中一个周末(周六、周日)修读一门课程,总体课程约18个月修读完毕。课程于内地教学中心完成,专业课程开始前,各地学员需集中参加开学典礼和校內工作坊。为提升学员的学习体验,搭建丰富的交流和分享平台,学院将适当安排学员到异地教学中心上课。

在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为周末兼读制,每次集中授课2.5天(周五、周六、周日),总体课程约15个月修读完毕。课程将在香港及海外授课,中英双语授课教学(英语授课配备普通话同声传译)。高管课程开始前,各地学员需集中参加校內工作坊。为提升学员的学习体验,搭建丰富的交流和分享平台,学院将适当安排学员到异地教学中心上课。

由于疫情以及其他不可控因素,学院有权调整授课安排,包括上课地点和开学时间等。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课程强调案例教学和课堂互动。除此之外,采用多元教学模式,包括小组讨论、实境体验、实战模拟、体验式教学等。

以中文(普通话)授课,辅以英语,讲义资料以中文为主。作业、考试和专案可以中文或英文完成。

学员在修读完成全部必修课程模块之后,须完成“专案”以取得毕业资格。专案由口头报告与书面报告两部分构成,采取分组合作形式完成。每组学员需根据课程专案要求, 结合课程所学知识与工具,提出系统的可行性实践方案。小组需按照规范撰写一份项目报告,并通过口头报告及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方案阐述。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课程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五地每年按照春、秋两季进行招生。不同课程开学时间有所不同,请在学院要求申请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具体可参看相关课程介绍页面。
欢迎拨打电话,北京:010-8518 5526,上海:021-6841 1267,深圳:0755-2360 6173,广州:020-8883 6183,成都:028-8445 7096,索取申请资料。

在职专业研究生文凭课程的课程申请费人民币500元。具体课程费用可进入课程详情页面查询。

在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的具体课程费用可进入课程详情页面查询。

学院选聘教师均为商界卓有成就的专业领袖,在香港、内地及全球其它地区拥有多年管理经验,拥有前瞻的国际化视角及丰富本土实践经验,在专业教学及学术研究方面卓有建树,是学员在终身学习之路上的“良师益友”。其中30%为香港大学全职讲师或海外知名大学教授,70%为拥有15年以上专业管理经验的跨国企业高管。

【在职专业研究生文凭课程】
具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者,须有至少3年相关工作经验;
具有大专学历者,须有至少5年相关工作经验。

【在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
    具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者,须有至少10年相关工作经验;
在机构内担任高级管理职位,并获得机构的推荐与支持或赞助。

除上述必要条件外,学院将根据申请资料综合考虑申请人的基本素质、教育背景、专业经验和工作成就等因素后择优录取,以确保课程的高质量、学员的高素质,以及学员在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学习过程中能获得最大收益。更多具体要求可进入课程详情页面查询。

在网上填写和提交报名表,完成后将所需证明文件以邮寄或电邮方式提交至本院。
具体请参看申请指引。

【在职专业研究生文凭课程申请指引】

【在职高管研究生文凭课程申请指引】

申请人若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学院将不予以考虑。

通常不允许延期入学。如果申请者无法按照录取信上说明的时间入学,则需要重新申请。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已获录取的学生可以因个人原因申请推迟一年入学。具体情况需要咨询招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