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科创大赛

2024年香港大学国际科创大赛 2024 HKU International Techno-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

在线报名

2024年香港大学国际科创大赛 2024 HKU International Techno-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丨报名表 Application Form

条款及细则

[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

 

2024 年香港大学国际科创大赛

 

赛事介绍

2024年香港大学国际科创大赛由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简称港大ICB,HKU Institute for China Business)与香港大学科创中心(HKU Techno-Entrepreneurship Core)联合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署(Intellectual Property Department, The HKSAR Government)、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署(InvestHK, The HKSAR Government)、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Global Limited)、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亚洲创新与知识产权交流协会(Asia Innova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Society)、香港科技园(Hong K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s Corporation)、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Hong Kong Cyberport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HKU Technology Transfer Office)、香港大学iDendron(HKU iDendron)协同助力。

本届大赛旨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加强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以及加速科创成果转化。本届大赛不仅关注科技创新的展示和交流,更注重激发科创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大赛将邀请全球顶尖的科技专家、知名投资人及投资机构和产业领袖组成评审团,对参赛项目进行严格的评审和指导,为优秀项目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支持。

2024年香港大学国际科创大赛分设初创组及成长组,设有6大赛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香港(含海外)。大赛分为线上报名、赋能、初赛及决赛四部分。总决赛定于2025年1月11日在香港大学举行。

 

大赛组织机构 (排名不分先后)

 

合办单位:

  •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简称港大ICB,HKU Institute for China Business)
  • 香港大学科创中心(HKU Techno-Entrepreneurship Core)

 

协办单位:

  • 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署
  • 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署
  •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
  • 启明创投
  • 亚洲创新与知识产权交流协会
  • 香港科技园
  •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
  •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
  • 香港大学iDendron

 

使命宣言

 

让创新不再困难,让创业不再孤单
Knowledge Transfer for Triple Helix Innovation

 

大赛亮点

 
  • 国际化视野:2024年香港大学国际科创国际大赛不仅有海内外机构强势加盟支持,还将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参与,为参与者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国际化平台。
  • 强大的评委阵容:本届科创大赛评委均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的知名专家组成,他们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知识,能够为参赛项目提供有价值的反馈和建议。
  • 丰富的奖励资源:本届大赛不仅为获奖者颁发香港大学相关荣誉认证,还将设有丰厚的奖金和奖励资源,包括现金奖励、创业支持、媒体报道等。
  • 深度的产业对接:本届大赛不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一个产业对接的平台。通过大赛,参赛者有机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等建立联系,促进项目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 广泛的媒体曝光:本届大赛将为参赛项目提供广泛的媒体曝光机会,提升参赛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参赛者带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总决赛评委天团阵容

(陆续增加中)

 

【Government 聚焦】

1

林家礼 博士
Dr. George Lam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首政策组专家组成员
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联席主席

 

2

洗超舜 博士
Dr. Charleston Sin

数码港董事局董事
前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执行董事

 

3

谭伟豪 博士·太平绅士
Dr. Samson Tam, JP

权智集团主席
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
前立法会议员 (资讯科技界)

 

4

车品觉 先生·太平绅士
Mr. Herbert Chia, JP

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
香港科学园董事局成员
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首任数据委员会会长

 

【University 聚焦】

 

5

岑浩璋 教授
Prof. Anderson Shum

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研究与创新)

 

6

傅晓岚 教授
Prof. Xiaolan Fu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7

陈庆忠 博士
Dr. Alfred Tan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副处长

 

1

邓进明 教授
Prof. Llewellyn Tang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Llewellyn & Partners Co. Ltd.(LPC)创办人兼CEO

 

【Industry聚焦】

8

陈伟杰 律师
Dr. Albert Chan

亚洲创新与知识产权交流协会创始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

 

9

潘天佑 博士
Dr. Tim Pan

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美国华盛顿大学电机工程博士

 

10

胡伟斌 先生
Mr. Sam Wu

中国联通(国际)商企业务部副总裁

 

11

季卫东 博士
Dr. Richard Ji

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
前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

 

12

宛兵 先生
Mr. Bing Wan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战略发展部负责人

 

13

陈煜祥 博士
Dr. Cyrus Chan

启明创投医疗健康投资经理

 

报名日期

自通知发布起开始报名,2024年5月21日16:00(香港时间)截止报名

 

参赛条件

大赛按照初创组别和成长组别进行比赛。其中初创组旨在为了培养创业团体创意及创业精神,成长组旨在发掘未来独角兽。本届大赛主要覆盖七大领域,瞄准科创前沿和关键行业:绿色和可持续能源、健康和医疗技术、工业4.0(如IT和高速互联网、制造技术以及先进设备的开发)、智慧城市、食品安全和营养、教育中的信息技术应用、社区参与与治理法律。


【初创组别】

  1. 参赛项目应在2022年3月1日或之后成立,且注册时间不超过2年,只限获得过一轮机构或个人的股权投资(包括种子或天使投资)。
  2. 必须有至少两名核心团队成员。
  3. 报名者需是香港大学的学生、教职员或校友,或由上述人士推荐。
  4. 项目必须遵守现行法律,聚焦商业模式创新或技术创新,并且拥有无争议的相关产品或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或关键技术,同时具备创新性、独特性及商业发展潜力。
  5. 曾参加过香港大学创新创业比赛团队的項目在本年度内不得重复参赛。如有违反,组织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 任何地区往年比赛的前三名获奖者不得参加比赛。


【成长组别】

  1. 参赛项目必须在2022年3月1日前已完成工商及其他相关登记注册,存在2年以上,并已经完成至少天使轮或更高级别的融资,但累计融资额不超过五千万人民币。
  2. 参赛企业的员工数量不得少于10人。
  3. 报名者必须是香港大学的在校生、教职员工、校友或得到他们的正式提名。
  4. 项目需遵循现行法律法规,专注于商业模式创新及技术创新。项目应持有无争议的产品或技术知识产权或关键技术,并展现出市场规模潜力、战略定位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5. 以往参加过香港大学创新创业比赛的团队的項目,本年度禁止再次报名参赛。一旦发现违规,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6. 任何地区往年比赛的前三名获奖者不得参加比赛。

 

语言

中文 或 英文

 

大赛赛程

大赛分线上报名、赋能、初赛和决赛四个环节。大赛整体的安排如下:

 
(一)大赛报名

1、报名时间:自通知发布起开始报名,5月21日16:00(香港地区时间)截止报名。
2、报名方式:扫码报名(上方链接)
3、资格审查:报名截止后,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已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和确认。
4、大赛海选:各赛区组委会组织项目初评,并根据项目初评成绩确定晋级初赛的项目名单。
5、报名材料:
【初创组别】:报名表;项目负责人身份证/护照复印件、最高学历复印件;路演PPT;其他相关材料(如需)。
【成长组别】:报名表;项目负责人身份证/护照复印件、最高学历复印件;商业计划书、路演PPT;其他相关材料(如需)。

 
(二)大赛赋能

  • 科创主题工作坊+大咖分享:邀请成功创业者、投资人、行业内专家等分享经验,针对科创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围绕技术、产业、商业模式、市场、演讲技巧等内容进行综合分享。详细信息请关注官网、官微的赛事有关发布。
  • 知识转化论坛:通过香港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加速HKU Knowledge Transfer知识转化的力度与速度,推动知识创新能力向产品与服务的转化与落地,为企业及创新经济注入活力。
  • 专属赛前辅导:帮助参赛者找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优化建议,帮助参赛者提升项目质量和竞争力。
  • 创业先锋说:创业大咖现身说法,陪伴大赛一整季。

 

(三)初赛

  • 初赛时间:2024年7月
  • 初赛地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香港(含海外)
  • 初赛规则:线下参赛,参赛项目需要现场路演和答辩。大赛组委会根据报名数量和地区赛事开展情况,向各赛区分配晋级总决赛的团队名额。

 

(四)决赛

  • 决赛时间:2025年1月11日
  • 决赛地点:香港大学
  • 决赛规则:线下参赛,参赛项目需要现场路演和答辩。大赛组委会邀请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风投机构等专业人士参与评审,并根据项目决赛成绩确定奖获奖项目名单。决赛初创组和成长组分别产生冠亚季军奖项。决赛结束后举办颁奖典礼。

 

大赛注意事项

  1. 参赛人在参赛过程中填报、提交的信息及材料应确保是真实、合法、完整、有效的,如有抄袭、盗用或弄虚作假,参赛人愿意承担由此导致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2. 在任何时间,如大赛组委会判定或发现参赛人/参赛项目不符合参赛条件,有权不接受/不通过参赛人的报名参赛,或取消参赛人/参赛项目的参赛资格/领奖资格。
  3. 大赛组委会不对参赛人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允许任何机构或个人以大赛的名义收取任何费用。
  4. 大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可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参赛人信息、参赛项目基本信息,相关信息可用于汇报、展示、宣传等与大赛相关的活动。
  5. 参赛人应本着自愿原则参加本次比赛,如对大赛有异议,可与大赛组委会联系沟通,或选择退出大赛,但无权要求大赛组委会赔偿因参赛所产生的任何费用。
  6. 参赛者不得通过大赛发表任何政治性、暴力性、歧视性、非法性、侵权性、仇恨性、性暗示性的声明、评论或任何信息材料,或贬损、诽谤或有损大赛或赛事的任何赞助商或合作伙伴的声誉的声明、评论或任何信息材料。
  7. 因不可抗力影响,大赛组委会有权对赛程赛制、比赛形式作出调整。
  8. 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相关规则具有最终解释权。

 

最新消息

[更多消息...]

 

[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