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ESG中心

 

随着全球环境危机的日益恶化,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自然资源枯竭等问题,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已成为商业界迅速采纳和应用的评估工具和管理实践。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ESG实践和信息披露,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中国,ESG的应用也在逐步开展,但仍面临法律监管滞后、ESG专业人才缺乏和相关理论研究不足等挑战。为此,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成立了ESG中心。

ESG中心的目的是通过应用ESG,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可持续竞争力。中心的愿景是成为培育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商业领袖,特别是中国企业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SO)的摇篮。

当前,ESG中心将主要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的活动:ESG教育与赋能、参与中国本土化ESG理论体系发展和推动ESG传播与影响。

ESG人才需要具备综合素质和跨学科背景,例如环境科学、管理科学和金融学等。由于ESG人才培养要求高且时间长,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都非常缺乏高素质的ESG专业人才。ESG中心立志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培育未来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和技能的商业领袖,特别是成为未来中国企业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SO)的摇篮,进而推动中国企业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并创造可持续商业价值。

此外,ESG中心还将为企业和机构提供ESG相关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也将为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学术研究和实践机会,以推动中国本土化ESG理论的发展和实践。

ESG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心致力于推动ESG的发展和实践,为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其他地区培养更多的ESG人才,赋能企业ESG实践,推动本土化ESG理论体系建设,为关注ESG在中国发展的企业和人士创造一个重要的多方交流合作平台。

 


ESG中心框架

Mission &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