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整合营销传播 (第130-133期招生中)PgDip in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IMC)

整合营销传播 (第130-133期招生中)
授课时间 周末兼读制,每月集中一个周末(周六、周日)修读一门课程,总体课程约18个月修读完毕。
授课地点 各地学员将集中在香港参加开学典礼暨校内工作坊,专案汇报,及毕业典礼。10門专业课分别安排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五个教学中心举行。为提升学员的学习体验,搭建丰富的交流和分享平台,学院将适当安排学员到异地教学中心上课。
授课语言 普通话教学,辅以英语。

 

 

敏锐洞察  精准定位  创新营销

 

营销的第一原理

营销的本质是需求,没有需求便没有营销,没有市场洞察支撑的营销规划却比比皆是, 犹如无的放矢, 更遑论什么品效合一。企业自嗨产生的结果是资源浪费与业务亏损。营销是先营后销,品牌应先从营运的顶层设计开始规划,然后把销售计划执行起来,这样才是行稳致远的可持续性营销。

真正的市场营销是品牌为目标受众提供比竞争者更难忘的沉浸式体验,为其创造、传播、交付、管理、维护产品或服务在使用前与使用后增值的价值主张,激励目标受众、利益攸关者与品牌进行长期多赢交易及价值交换。

整合营销传播(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IMC)引领品牌以数据驱动的双向及降本增效沟通策略,把目标客户、产品、服务、价格、媒体、平台、渠道、内容、讯息、时序在有限资源下统一调动起来,有条不紊地让目标受众在消费体验中了解品牌的相关利益点,并能够区分其与其他竞争者的差异化特色,进而刺激需求,达至多赢效果。

课程亮点

20 多年来,IMC课程一直是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HKU ICB)历史最悠久的课程,受到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亚洲领先,享负盛名。至今在全国已开办 150 多个班级,培育了 6,000 多名专业营销管理人员,也是 HKU ICB 校友人数众多的课程,我们的校友遍布中国营销、广告、传媒、公关等专业,具有社会影响力。校友们都认同修读IMC课程后有助品牌具备敏锐洞察、精准定位、独特传播等能力。

IMC课程与时俱进,以三大课程重点, 十个模块为学员提供系统性的前沿营销理念及实践。三大重点为敏锐消费者洞察、精准市场定位、独特营销传播策略。

社交

                                   整合营销传播(IMC)紧贴时代趋势

课程目标

完成课程后,学员应能够:

  • 严谨地分析营销环境以设计有效的整合营销传播手段,构建品牌;
  • 利用营销及传播概念,检视企业传播过程并建立全面的创意内容营销传播策略;
  • 根据环境分析及调研结果, 选择合适的传播讯息、平台及媒体以解决企业面对的营销问题;
  • 批判性地检讨传播成效, 并利用数据库等工具维持良好客户关系;
  • 利用商业前沿知识以建立与不同商业伙伴及社会的良好对内及对外关系。

 

课程内容

  • 开学典礼暨校內工作坊 (Inauguration Ceremony-cum-Residential Workshop)
  • IMC原理 (IMC Principles)
  • 消费者心理学 (Consumer Psychology)
  • 消费者洞察框架​ (Framework for Consumer Insights)
  • 体验设计与需求管理 (Experience Design and Needs Management)
  • 数字化时代营销战略 (Marketing Strategies in the Digital Age)
  • 数据驱动营销决策 (Data-driven Marketing Decision Making)
  • 跨平台內容管理 (Cross-Platform Content Management)
  • 社群营销与品牌传播 (Social Marketing and Brand Communication)
  • 企业韧性与可持续性营销 (Corporate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le Marketing)
  • 实效公关与危机管理 (Effective Public Relations and Crisis Management)
  • 整合营销传播专案 (Final Project)

课程师资

本课程师资除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的资深教师外,还有来自4A广告公司、国际公关公司、国际市场调研公司、网络营销公司的亚太区、中国区资深高管,如在奥美、电通、群邑、智威汤逊、AC尼尔森等,以及辉瑞、万宝龙、大众集团、时代华纳集团、福斯传媒集团、甲骨文集团等跨国企业从事营销传播管理的高层人士。所有教师都具有丰富的内地、港台和海外机构的营销及传播管理经验,能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的专业训练及实战指导。

教职人员
方世伟

方世伟先生
Mr. Shih-wei Fang

港大ICB客席教授、宝莱嘉德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前PON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前李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CMO)暨执委会董事

李国威

李国威先生
Mr. Geoff Li

港大ICB客席副教授、闻远达诚管理咨询创始人、 中国国际公关协会理事、前通用电气中国品牌传播总监

汪志谦

汪志谦先生
Mr. Vincent Wang

港大ICB客席副教授、真观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顾问、政治大学EMBA经营企管硕士

胡超

胡超先生
Mr. Joe Hu

港大ICB客席讲师、前固特异轮胎品牌负责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管理学硕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市场营销学硕士

吕建中

吕建中博士
Dr. Jianzhong Lu

港大ICB客席讲师、现任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电子商务学哲学博士

陆頲

陆頲博士
Dr. Tim Lu

港大ICB客席讲师、上汽乘用车数字营销部总监、前通用汽车大数据及客户关系管理高级经理

张君毅

张君毅先生
Mr. Junyi Zhang

港大ICB客席讲师、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曾任蔚来资本创始和管理合伙人

夏洪波

夏洪波先生
Mr. Hongbo Xia

港大ICB客席讲师、前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 香港广告业联会副主席、香港启德商学院创始人

吴文芳

吴文芳先生
Mr. Willde Ng

知名广告人、广告导演、创意策略师、作家

杨仕名

杨仕名先生
Mr. Kevin Yeung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副院长

袁启亮

袁启亮先生
Mr. Ray Yuen

港大ICB首席讲师、全思社首席学习官、港大ICB前助理院长、前美国时代华纳集团(中国)及前福克斯传媒集团(中国)高管

钮则勋

钮则勋教授
Prof. Tse-hsun Niu

港大ICB客席讲师、两岸知名媒体时事评论员、公关传播集团与企管顾问公司资深顾问

曹成

曹成博士
Dr. Rodney Cao

港大ICB客席副教授、品牌几何创始人、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

李刚健

李刚健博士
Dr. Jarrow Li

港大ICB客席讲师、上海煜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前日本电通安吉斯集团品牌商务首席顾问

马珮玉

马珮玉女士
Ms. Claudia Ma

港大ICB客席讲师、前奥美互动咨询中国区副总裁,现任共想营销品牌数位体验长、量子领导力教练

施涵

施涵博士
Dr. Han Shi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ESG中心学术顾问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客席副教授 国家商务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首席科学家 亚洲开发银行(ADB)工业绿色发展国际咨询顾问

郭小言

郭小言女士
Ms. Georgia Guo

港大ICB客席讲师、前IDEO中国市场总监、前麦当劳中国创新策略负责人

刘展术

刘展术先生
Mr. Francis Liu

港大ICB客席讲师、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

唐之杰

唐之杰先生
Mr. Michael Tong

港大ICB客席讲师、RaceFit International首席营销官

吴公鼎

吴公鼎先生
Mr. Kung-Ting Wu

港大ICB客席讲师、北京冶乐咨询有限公司的管理合伙人兼首席顾问、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MBA

张天

张天博士
Dr. Sky Zhang

港大ICB客席讲师、汉堡王中国数字技术负责人,前Popeyes中国首席数字官、前可口可乐中国、前强生视力健的数字营销负责人

朱巧琳

朱巧琳女士
Ms. Sandy Zhu

中电金信香港总经理、前华为企业业务香港地区销售总监、大湾区杰出青年女企业家

卢炳松

卢炳松先生
Mr. B.C Lo

港大ICB客席讲师、曾任职香港迪斯尼乐园公共事务副总裁、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企业传讯及对外关系总监、国际公关协会香港区主席

课程特色

IMC CHN

 

敏锐消费者洞察

大脑

全球经济从18世纪开始发展到21世纪,由经济1.0:体力经济(劳力工作)、经济2.0:思维经济(分析工作)发展到经济3.0:情感经济(人际工作)的三大经济体系迭代,这和营销世代从1.0到5.0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情感经济与营销5.0的共同点是强调人的重要性,消费者经历了两次的经济任务需求变革,第一次是机械人工智能取代了大部分的劳动力工作,消费者便转向分析性工作。第二次是思维人工智能取代了大部分分析性工作,消费者便开始转向情感工作。

未来消费者将会越来越重视软技能,如同理心、人际关系、体验、情感等任务,不论是企业或消费者都开始多体会情绪价值。因为消费者更重视情绪价值,品牌也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敏锐消费者洞察,从理论层面出发,深入了解消费者心智是怎样产生消费决策的,品牌需要透过专业的调研进行深度消费者洞察,找出营销现象下的本质。

情感经济的崛起也促成了情感消费闭环的形成:更重视情绪收获的消费者引致更具情感智慧的企业/品牌的诞生,这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于情感服务水平的要求,周而复始,往复闭环,形成对品牌的偏好及忠诚度, 因此敏锐消费者洞察是不可或缺的。

IMC课程里的《IMC原理》、《消费者心理学》与《消费者洞察框架》为营销人培养敏锐消费者洞察能力。

 

精准市场定位

AI

科技对于经济与营销发展有革命性影响,从疫情前的VR,AR,MR,NFT, Blockchain,DAO等科技;疫情中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火热崛起;到最近人工智能(AI)浪潮下的OpenAI, ChatGPT, Sora等科技新热词,品牌在工业4.0的趋势下,必须懂得这些颠覆性创新技术与工具的原理与潜在影响,并把这些工具与经典理论如“4P”结合起来,道术融合,做好营销。

AI对于“4P”的影响列举如下:

  1. Product产品(或服务):AI可以让品牌进行批量个人化,根据目标客户过往的购物历史数据,制定全面数字化营销战略,提出更精准的消费预测与建议,达至千人千面营销效果,提升客户满足感与忠诚。.
  2. Price价格:AI可以帮助品牌把宏观环境数据与目标客户微观行为数据结合运算,给出及时的动态报价给目标客户,提升效率与盈利率。
  3. Place渠道:AI可以协助品牌把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整合为无缝与个人化消费体验设计与需求管理旅程,提升客户体验与转化率。
  4. Promotion推广与促销:AI生成跨媒体内容、精准算法推荐、投放效果评估等快速迭代,品牌因此可以与目标客户构建深入有意义的对话,达至企业韧性与可持续性营销。

中国内地的数字营销发展一日千里:朋友圈营销、平台经济、生态圈营销、短视频垂直电商、直播带货等新玩法,五花八门,目不暇给。科技的作用主要是协助品牌锁定精准市场定位,虽然科技发展来势汹汹,但在情感经济与营销5.0的迭代下,品牌利用科技赋能营销必须是人性化的,才能在目标客户心智中占有领先定位。

IMC课程里的《体验设计与需求管理》、《数字化时代营销战略》与《企业韧性与可持续性营销》为品牌提供精准市场定位的战略与实践方法论。
 

独特营销传播策略

人口

人口是第三个影响IMC的重要元素,全球人口老化、中国内地人口出现负增长、未来主要消费群体Alpha世代崛起,品牌需要考虑这三个人口发展趋势汇流一起对于营销的启示,它将会为品牌带来什么样的挑战与机遇?比如人口负增长对于婴儿用品的发展前景是威胁吗?这个是否代表养宠行业的取而代之呢?人口老化对于养老行业与相关的银发经济的启示又是什么呢?品牌在未来的3至5年开始需要和Alpha世代紧密沟通,跟Alpha世代的消费者沟通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数字营销时代对于不同人口群体有着不同的启示,比如Alpha世代与银发族对营销数据隐私的接受程度存着根本性差异,不同世代的数据驱动营销决策因此不同。对应不同人口群体的内容营销有着不同的规范与要求,不同人口群体对应的平台、媒体、渠道、消费行为习惯也有很大差异,所以跨平台内容管理会影响到IMC的精准传播效果。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社群营销是品牌传播的必修课题,因为不同的社群代表着不同的人口变量与客户画像描述、不同的购买偏好、不同的品牌期望,这些都需要特定的品牌传播策略应对。最后,在品牌传播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黑公关等危机事件,品牌在面对各個利益攸关者的实效公关管理,既要提早准备预案,也要懂得如何应对危机的发生。

IMC课程里的《数据驱动营销决策》、《跨平台內容管理》、《社群营销与品牌传播》、《实效公关与危机管理》等模块为品牌提供独特营销传播策略的建议。
 

学习旅程

学习旅程
了解更多》     选修模块     企业研学

 

适读学员

课程适合各类型机构营销、品牌、市场推广策划等经理级以上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修读,以全面系统提升其整合营销传播专业水平,进而改善实际经验流于片面的问题;也适合希望成为卓越整合营销传播专家的资深营销传播专业人士,或广告、公关、互动营销、市场调查、传媒等与营销传播相关的专业机构之中高管人员修读。 


学员构成

曾经修读本课程的学员来自各大企业,其中包括:百度、新浪、网易、腾讯、 微软、Intel、IBM、三星、惠普、佳能、三菱(中国)、奔驰、宝马、GUCCI、耐克、阿迪达斯、宜家、家乐福、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中国)、拜耳、诺华制药、雅培、招商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施耐德电气、蒂森克虏伯、联邦快递、连卡佛、安利、上海家化、美国卡夫、 麦当劳、肯德基、李锦记、加多宝、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香港卫视、 奥美广告、电通广告、李奥贝纳、智威汤逊、伟达公关、罗德公关、蓝色光标、宣亚国际、英国总领事馆等。

毕业授证

完成「校內工作坊」,十门必修课及「整合营销传播专案」,并通过评核者,可获颁发香港大学的「整合营销传播研究生文凭」,为研究生级别。 

费用安排

申请费:          500人民币
学费:                 118,000港币
餐旅费:              上课期间,学员食宿交通自理。开学典礼暨工作坊如在线下举行,期间的住宿将由学校统一安排 ,费用由学校承担。

 

课程咨询

  • 北京

舒老师  - (010) 6596 9113

赫老师  - (010) 6596 9117

  • 上海

叶老师 - (021) 6841 3008

  • 深圳

周老师 - (0755) 2360 1593

  • 广州

樊老师 - (020) 2206 0511

  • 成都

艾老师 - (028) 8445 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