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如何理解香港的法治精神?

返回

2024年2月19日 | 深度观点

什么是法治?法治有多种意义。正如汤姆·宾厄姆勋爵(Lord Tom Bingham)所说,它很难定义,但却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简而言之,就是一切都要依法办事,也就是合法性原则。这意味着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就政府而言,其权力必须来自法律并依法行使。因此,即使政府被赋予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其行使也必须合理,不得有违程序。法院有能力阻止行政机关滥用权力,法律必须公开让人民知道。公民有权在法庭上质疑政府行为是否合法(包括其所依据的法律的合法性),争议应由独立的司法机构裁决。正义还必须迅速且讼费令市民可以负担得起。诉讼程序应透明,而诉讼结果应合理并可预见。法律应该在政府和公民之间保持公平,在有效管治的需要和维护个人人权之间取得平衡。这是人们对法治的期盼。

 

法治不仅仅是原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上面所讲的原则,在香港得到充分理解和实施,根植于其宪制秩序中,并构成政府制定政策、立法以及行政决定的基本规则。法治的显彰,靠完善的法律体系、独立坚定的司法机构、高效的法律专业人员和服务,以及自觉地守法的公民来支撑。在回归前,国际曾有悲观预言认为1997年后香港将失去价值,其中之一就是法治恶化。事实上这没有发生,也不会发生。先说法治如何受到宪制保障?

 

从宪制上讲,香港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法律化、制度化,为法治提供了巩固的基础:《基本法》延续了先前市民熟识和有效的法律制度;中、英文都是香港的法定语文;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第三章和《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所保障;政府在制定政策和草拟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必须由律政司核实该政策、法律或法规是否抵触《基本法》或《基本法》中的人权条款;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均不得与《基本法》相抵触;政府向民选的立法机关负责;法院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预;法官由行政长官根据独立委员会的推荐任命;而行政长官不能提名自己选择的候选人;法官享有任期保障,只是在不能履行职责或行为犯严重错误的情况下才能被免职;在这种情形下,还须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委员会调查属实,然后才能被免职;律政司控制公诉,不受任何干涉,包括不受行政长官的干涉;香港居民有权对行政机关或其人员的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

 

由此可见, 香港法律的合法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权以及司法和检察独立等, 都受到我们宪制秩序的保护。个别人士可能有缺点,人可能会改变,但《基本法》所建立的制度是不会改变的,法治在宪制上得到保障。《基本法》也吸纳了中国文化的传统, 是中西文化的结晶。

 

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1日在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两次提到运用普通法,他表示香港经济蓬勃发展,“营商环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内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发展。”并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聨系。”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超级联系人,能为中国做出了宝贵贡献。普通法是靠判例,而判例是活的法律,随着香港乃至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和社会发展的变化而演变。香港的法治优势, 足以为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九加二城市和「一带一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作引领。

 

法治不能解决所有道德问题,尤其是社会未有共识的道德问题,但是它提供了人民行为的规范、社会秩序的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国家安全的保障,还有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它是长治久安的支柱。2019年的暴乱,给我们上了惨痛的一课,我们不能容许那些破坏法治的行为重演。

 

法治需要有稳健司法机构:《基本法》明确允许外籍法官继续担任法官。特别是,来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的法官能够担任终审法院的法官。大多数国家和司法管辖区要求法官必须是该国国民。这些规定确保了法官的高素质, 显示香港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社会。律师是法庭结构的重要部份,香港有约1,500名大律师、12,000名事务律师、1,500名外国及内地律师,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提供人才储备。免费法律服务,如法律援助、当值律师计划、法律咨询服务计划等,有些需要经过经济审查和案情审查。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仲裁、调解等另类排解纠纷方式,促进国际及跨境贸易纠纷的解决。但是,公民必须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并准备好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以维护法治,因为法治是一种文明:一个繁荣的社会,必须是一个法治社会。每个人都自动地视守法为义务。因此,对公众进行宪制和法律教育非常重要。近年,政府加强公众法治教育。虽然西方政客和传媒肆意地攻击香港,今年,世界正义工程的法治指数仍把香港放在142个司法管辖区中排名第23位,而美国则排名第26位。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将香港评为全球三个最受欢迎的仲裁中心之一,可见香港在全球享有良好的法治声誉。

 

我对我们的司法机构充满信心。西方政客扬言以制裁威胁,不会成功地吓唬法官,使他们逃避职责。他们不会放弃司法宣誓中的承诺,即“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西方政客和传媒试图用谎言,错误讯息和强制措施抹黑中国和香港,但任何理智的人都会看清楚,那些批评香港法治状况的人是采取双重标准和武断态度,你只需要来到香港,亲眼看看我们是什么样子,你如何走在街上,不怕受暴力威胁,不怕基本权利受到侵害,不怕受政治干预,便会得出结论。

 

祝福各位未来一切顺利。我们会继续解释香港的情况。时间会证明一切,正如拉丁语箴言所说:「Veritas Vincit」(真理必胜)。

 

(文章来源: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2023港大日晚宴”主礼嘉宾梁爱诗博士致辞全文。)

 

 

 

 

作者简介:

梁爱诗 博士 

Dr. Elsie Leung

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

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

大紫荆勋贤、太平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