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往主要内容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中国金融业将是开门红还是满江红 | ICB新视野第五期精彩上线!

返回

2023年3月22日 | 学院公告

ICB新视野

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2023年重磅推出全新升级的智见分享栏目「ICB新视野」。通过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这一学术平台,汇聚全球智慧,邀请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等重量级嘉宾,透过他们睿见,洞察前沿趋势,智见时代未来。

1

 

3月22日,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智见分享栏目「ICB新视野」第五期 精彩上线!

 

ICB新视野第五期主题为《中国金融业将是开门红还是满江红》。本次活动特邀前瑞银中国总裁及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非执行董事金弘毅先生,瑞银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金融机构组主管陈昌濠先生就金融业热门话题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全国各地的校友及观众预约报名。

 

活动信息

 

主办单位: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

活动主题:中国金融业将是开门红还是满江红

活动时间:3月22日 20:00-21:30

活动形式:香港大学本部直播

 

分享亮点及嘉宾

 

分享大纲:

当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中国经济的进一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运转良好的金融体系的支持。相比于欧美等其他成熟市场,年轻的中国金融业虽然已规模可观,但仍需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内外部因素变化所带来的多种机遇与挑战: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金融业如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资本市场在融资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鼓励机构资金、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 人口老龄化趋势下,金融机构可以在多元化保障和服务供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 硅谷银行破产案给我国金融业的启示

 

中国金融业如何平衡创新与监管?

  • 金融监管工作的首要目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 在监管框架内鼓励真正的创新,打击监管套利
  • 常态化监管,完善监管框架并提升监管政策的可预期性

 

国际地缘政治博弈加剧,跨国金融机构如何选择?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ESG——中国金融行业面向未来的必答题

  • 国际金融行业ESG体系的发展
  • ESG理念在中国的本土实践和未来趋势

 

分享嘉宾:

 

2

金弘毅 先生
Mr. David Chin

前瑞银中国总裁及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

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非执行董事

 

2020至2022年金弘毅是瑞银投资银行亚太区负责人,及瑞银集团中国总裁。在瑞银服务28年后,于2022年10月退休。2009至2015为瑞士银行亚洲投行部负责人。在此期间,瑞银亚洲投行部业绩优秀、屡获殊荣。2009年之前,他在瑞银亚洲担任过多个重要职位,包括领导金融机构行业及收购兼并业务。1994年他在伦敦加入瑞银前身SGWarburg。此前,他就职于伦敦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并获得专业会计师资格。

 

与此同时,他积极推动瑞银在大中华地区的能力及创新产品,包括2011年境外人民币业务、2007年透过瑞银证券发展境内证券业务、2005年5亿美元投资中国银行。

 

在他的领导下,瑞银完成多项里程碑式的资本市场及并购项目,包括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香港联交所等。

 

2016至2018年他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非执行董事。2015/16学年,任英国剑桥大学修尔文学院访问院士。

 

金弘毅先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并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3

 

陈昌濠先生
Mr. Changhao Chen

瑞银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金融机构组主管

 

陈昌濠先生于2009年加入瑞银投资银行部,目前是中国金融机构部负责人。在过去13年中,陈昌濠先生深度参与了中国金融行业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如:

 

并购:瑞银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信达的投资;BBVA以17亿美元出售中信银行4.99%的股份;泰国正大集团和日本伊藤忠商社以100亿美元投资中信有限公司;泰国正大集团以74亿美元收购平安保险集团15.6%的股份;Primus向淡马锡/渣打出售新华人寿4.5%的股份等。

 

企业融资方案:阳光保险10亿美元H股上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H股上市和A股上市;太平保险的17亿美元私募融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的25亿美元H股上市;海通证券16亿美元H股上市;新华人寿保险的19亿美元A+H股上市等等。

 

结构性融资方案:为中国金融机构的股东提供多项融资安排。

 

在加入瑞银之前,陈昌濠先生是汇丰投资银行金融机构部的分析员。他参与了该地区的一些跨国并购交易,包括汇丰银行对皇家苏格兰银行印度资产的收购以及海通证券对香港大福证券的收购。

 

中国金融业将是开门红还是满江红

直播预约开启,欢迎报名